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名称、团队、访问地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台湾历史与文化》

课程负责人:谢必震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李湘敏、吴巍巍、张金红、吴泽宇

访问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JNU-1001773018

  

《台湾历史与文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为核心,以优化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为目的,达致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本课程对当前台湾岛上所发生的种种事情的历史文化、血缘与族群关系、思想语言、民俗宗教以及自然地理等的背景,作一客观的探讨。以多学科视角、大文化格局,来阐述台湾历史文化发展的轨迹,勾勒其来龙去脉,探索其历史本源,以厘清台湾历史与大陆历史、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的渊源关系,从而达到为台湾历史文化定位之目的,并对当前台湾岛上的“文化台独史观”作根本性批判和反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史观,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课程名称《文采风流:近现代闽籍文人与作家

课程负责人:吕若涵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陈卫、苗健青、林强

访问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JNU-1002574005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与文学修养为目标,共设章,精选近现代闽籍文人和作家近三十位进行个案分析和专题讲授,其中既有林则徐、严复、林纾、陈衍、郑孝胥、陈宝琛、薛绍徽等影响近现代思想、文化和文学历史进程的文人、作家、翻译家,也有拥有广大读者群、在现代文学中有着重要地位的冰心、林语堂、林徽因、许地山等作家。这些闽籍文人从不固守一隅,而是保持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其精彩多元的人生,折射出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中的某些重要特点。课程展现了闽籍文人的文采风流、文化情怀与历史担当,揭示了福建地域文化对作家人格的潜在而深刻的影响。

 

  

课程名称:《文化创意产业》

课程负责人:袁勇麟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王双煌、涂怡弘、沈惠娜、高媛媛

访问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JNU-1002573004

文化创意产业课程以袁勇麟教授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文化创意产业十五讲》为指导教材。内容涵盖动漫、影视、游戏、广告、文化品牌、创意城市、旅游会展、创意产业园十大模块。具体特色如下:一是实用性。在保证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理论框架、知识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的同时,还强调了所讲授知识的实用性。二是前沿性。在案例的选择上具有鲜活的时代感,特别关注新媒体与新经济条件下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形态。尽可能地拓宽知识领域,适当地将文化创意产业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纳入课程的知识框架与阐述当中,以保证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三是开放性。

 

  

课程名称:《中国古代文学》

课程负责人:郭丹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叶枫宇、涂秀虹

访问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JNU-1002873001

本课程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郭丹教授、叶枫宇副教授、刘曙初副教授、李连生教授、刘海燕教授精心打造,课程的主要内容包含中国古代文学史各个时段部分最重要的作家、作品,既有文学史的梳理,也有重要作家作品的分析讲解,力求以此带动整部中国文学史的学习。本课程不求大而全,但求选择精当,深入浅出。通过全程学习,学生能初步地理解、把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掌握一定的古代文学作品,包括背诵部分名篇,提高阅读、鉴赏和分析评价古代文学作品的能力,能初步分析一些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

 

  

课程名称:《中学语文名篇选讲》

课程负责人:孙绍振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潘新和、吕若涵、陈卫、潘苇杭

访问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JNU-1001918002


《大学名师讲语文》是一套融注福建师范大学语文名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的自我总结大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孙绍振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担任此课程的负责人。它收录了福师大多位语文名师的教学实录,这些活跃在课改第一线的语文教学界领军人物以“讲”的形式,展示其深邃的语文教育思想,独特的语文教学风格。这些老师都是福建师大文学院的教授和副教授,他们站在不同的学科背景对经典文本进行挖掘,角度不同,方式有别,特色鲜明。


 


课程名称:《中国现代文学史(一)》

课程负责人:辜也平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庄萱、王炳中、王申、黄育聪

访问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JNU-1001773017


《中国现代文学史》是一门学习、研究“五四”以来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历史的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必修基础课。本课程采用目前高校通行的“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朱栋霖、朱晓进、龙泉明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19172000)》(北京大学出版社)为主要教材,配套教材为朱栋霖、张福贵、龙泉明等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经典(19172000)》(北京大学出版社)。课程教学目标是帮助、促进学生系统、准确地掌握“五四”文学革命以来的文学思潮、文学运动、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发展的基本概况,培养学生运用相应的理论方法分析和评价各历史时期的主要文学现象和重要作家作品的能力,全面、深入认识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历史规律以及各文体演变的历史沿革,使其在自主、愉悦中提高系统学习和系统复习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