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一行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调研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7日,根据福建社科联合会关于组织福建省重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调研学习安排,我中心闽台文教融合发展实验室与厦门大学融统实验室厦门大学三海国际新闻传播大数据实验室共同组成的第二调研组赴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舆情实验室及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调研学习。我中心副主任、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吴巍巍,中心副主任陈伟达,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龚忠友,中心办公室主任颜郡参加调研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舆情实验室调研团一行与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舆情实验室执行主任、首席科学家沈浩等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实验室的学科基础、功能定位、发展目标、思路措施、主要成果、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实地调研环节,沈浩先生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基于国家战略服务的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及实验室“国重-国舆-国传”三位一体新格局。双方就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制度设计和科研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副院长张铮从科研平台建设、学科交叉建设、科学研究基础、跨学科人才队伍配置、实验设施、数据资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基本做法和主要经验。双方就实验室建设思路、方向以及实验室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互动讨论。座谈结束后,调研团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的调研和考察周亮博士和杜玉春博士实验室建设背景、定位、建设基础及初步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通过此次交流,为新文科背景下文科实验室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启示,也为中心实验室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