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网】 陈支平:应坚持实事求是地研究台湾历史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70

陳支平:應堅持實事求是地研究台灣歷史
http://www.CRNTT.com   2021-09-26 17:04:35


陳支平指出,日本在殖民台灣期間,曾犯下了不少罪行,對台灣人民的反抗進行了殘酷的鎮壓。
  中評社北京9月26日電/廈門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部主任委員、國學研究院院長陳支平日前參加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指出近些年對台灣歷史的研究有兩種傾向:一種傾向是跟著政治風向轉,第二個傾向就是很容易受到台灣所謂歷史研究的某種不好的主題的影響。

  他表示,近些年對台灣歷史的研究總是會受到政治風向和台灣錯誤主題的影響,使得閩台、兩岸歷史文化的研究,其實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偏離了歷史科學的研究渠道。

  他在舉了大陸學者跟隨政治氛圍炒作台灣“南島語族”研究的例子後指出,學界對台灣的日本侵占時期的學術研究,已經相當單薄,甚至還會被一些不恰當的觀點所誤導。他強調,我們歷史學者應該秉持一種公正、客觀的立場,不能跟風跑。

  陳支平指出,日本在殖民台灣期間,曾犯下了不少罪行,對台灣人民的反抗進行了殘酷的鎮壓。根據日本方面公布的檔案來看,日本殖民當局當年殺害的台灣人在40萬到70萬之間,我們不能忘卻這些歷史的記憶。因此研究台灣歷史,應該秉承實事求是的科學立場、客觀的立場,而不能老是跟著政治的風向轉,這將會使得歷史研究進入一種非常不科學的一種境地。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台灣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閩台區域研究中心、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海峽人文學刊》等單位聯合主辦。來自海峽兩岸近50所高等院校與科研機構的12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