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逸光:福建经学对台湾的影响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28

  中评社福州8月27日电(记者 黄博宁)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中心副教授简逸光日前在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以《易经》为题探讨福建对台湾在经血方面的影响。概括有四个观点。

  第一,台湾经学发展受福建经学影响甚为深远,主要原因为地缘关系,加上清代以降,朝廷派任许多担任过福建地区知府等官员转任台湾府,因此有了福建经验后移植过来台湾,也就驾轻就熟。这些官员在福建或多或少皆有参与兴办书院的经验,因为福建自宋代以来,办书院的风气鼎盛,延续至明清两代,皆是如此,这些都有助于台湾发展书院的借镜。书院的主要功能在于教学,教学又以儒家经典为主,因此经学等相关文献会流传在书院之中。

  第二,福建经学以《易》学成果为多,此与朱熹《周易本义》、李光地《周易折中》受到官学重视有关,影响所及,台湾亦多以《易》学研究为主。其中黄敬是典型受福建《易》学影响的例子。黄敬为台湾淡水关渡人,受福建安溪举人卢春选之教,学有所成,继而为师,亦有著述付梓。其书内容以朱熹《周易本义》为依归,又多引福建《易》学家之说,如徐几、蔡清、林希元、苏浚、李光缙、黄道周、何楷、李光地等,也反映了福建《易》学著作流传于台湾的情况。

  第三,海峡一江之隔使得台湾规避了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自强运动、中法战争等巨变,台湾有机会沉潜于《易》学。加上有人为教学而著述此书,希望学子透过此书犹能多了解中国古代史事,故援引了许多古代人物事迹作为解《易》的例证,这一举数得的教学法,颇值得后人借鉴。

  第四,台湾经学传播主要在书院教学,书院传统则延续福建书院制度与学规,但如同海东书院的创建目的,因为一海之隔,海象难定,无法如八闽内将优秀人才送到鳌峰书院集中培训,故台湾书院必须建立自己的主体性,能够自己独立培养人才,由是,不断在“我”与“他者”的不断反思中,产生来自自我思索的经解,黄敬也就是在这样的时空环境下,创造出具有独特性的著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