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晓:福建自贸区主要着眼台湾统一问题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475

  中评社福州8月27日电(记者 黄博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陈晓晓日前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表示,建立福建自贸区,主要着眼于台湾统一问题,也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也承担了基于区域特点,构建自身开放型经济体制的任务。

  他表示,按照方案,福建自贸园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依托自贸区,外接东盟,开拓东南亚市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接台湾,承接金融等先进产业,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探索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内用政策,加快产业转型与经济开放,促使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最终指向繁荣。

  (一)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合作

  在自贸区(FTZ)里,既有国与国、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经贸往来,又有关税等特殊政策的支持。既对外,又对内;既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又是各省份、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

  自贸园区是福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新载体,福建应以自贸园区为新抓手,全面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探索新途径。2013年,东盟取代欧美成为福建最大的贸易出口对象。福建应该抓住机遇,对接东南亚,拓展和东盟的经贸往来。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资源丰富,需求旺盛,可以建立黄金合作发展机制,并将之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框架,制定相应的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提升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与水平,筹备设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心枢纽城市,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利用铁路打造欧洲、中亚陆路通道。

  (二)加强两岸经贸合作

  福建自贸园区将以两岸经贸合作为核心,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前沿平台,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发展。自贸区将给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回流到福建来创业、就业。福建作为两岸经贸往来“桥头堡”的角色将凸显。“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对福建和台湾都是机会,趁势而为,深入布局,联手创造双赢的局面是可期的。

  当前,台湾正在规划建设以“六海一空”为核心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此前厦门探索建设自贸区时,就提出“立足综改、借鉴上海、对接台湾、先行先试”的总体思路,此番福建自贸园区获批,对接“六海一空”将成为题中之义。闽台之间可以共同打造“环海峡经济合作圈”,主打“海峡牌”,建立环台湾海峡产业群。

  (三)加强与华商的合作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是华侨华人的聚集区,有超过4000多万华侨华人,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华商经济构成东南亚多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在东南亚上市企业中,华人公司占70%左右。因此,动员和引导海外侨胞参与自贸区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建设的意义重大。

  海外侨胞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独特资源,他们熟悉驻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很熟悉,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同时,海外侨胞还具备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等独特优势。此外,在建设自贸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利用海外侨胞及其社团在所在国政商界的影响力,民间机构先行,有助于向所在国政府疏通各“一带一路”参与国间互信度不够等可能遇到的一些障碍,提前为政府间合作创造条件,打下良好合作基础。福建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联动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对广大海外侨胞来说,更是难得的发展契机,也是双方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过程,在福建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中应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

  (四)借助“一带一路”,让企业“走出去”

  只有在国内具备走出去实力的企业才更能够领导其他公司一起去开拓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只有在国内走在前列的地区才能够承载这些企业的根基。由此,担当自贸区先行者的沪粤津闽四地会当仁不让地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四地皆有海港,天然能够挂靠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任务,把自贸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广大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从投资意义上说,福建自贸区可以通过金融创新带动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进行直接投资,通过提供融资租赁等便利化服务,打通“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的贸易通道,进一步延伸各个自贸区所在港口的辐射功能,最终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

  从互联互通的意义上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福建自贸区要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以及跨境光缆等通讯干线网络建设,等等。

  总之,“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大“互通”,对福建自贸区来说大有文章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