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韵如:怎样才能真正弘扬闽南文化?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515

  中评社福州8月28日电(记者  黄博宁)台北论坛研究助理黄韵如日前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表示,闽南文化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核心,散布在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闽南人,应藉海丝路桥梁的搭建,走回闽南发源地,以及建立与增加和其他国家闽南人的进一步交流、理解及互相尊重,产生更多的连结及共鸣,真正弘扬闽南文化。

  她表示,一些物质和精神的闽南文化渐渐地不被受重视而式微,比如南音,以及一些繁琐的风俗习惯等,而被其他的文化给取代,或者省略。对于闽南文化的前景,要有危机感,要高屋建瓦,将闽南文化传播从仅仅局限于台湾海峡伸展到东海南海、太平洋印度洋乃至全世界,统筹闽南文化的长远发展规则  。

  她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可敦促泉州积极做好闽南文化的保存及推广,更可藉由寻根之旅使泉州与世界各地的文化有更直接的接触和交会融合。

  她表示,闽南的生产技术、物产资源、商业贸易等物质文化、政治制度、宗教信仰、文学艺术、风俗习惯等精神文化,仍深深地扎根在台湾,并在近年的文化创意产业中,以不同的形态展现闽南文化的精神。

  两岸间的闽南文化差异,也正好提供两岸在闽南文化上交流的机会。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则提议透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速「闽南文化新经济圈」的成形  。

  闽南文化为21海上丝绸之路在文化层面上的中心,除了认知到闽南文化透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得以拓展至海外,也期盼藉由古丝路之名达到传承,并以新一代的包装、创新等方式,来凝聚海外闽南人,弘扬闽南文化。

  她认为,自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之后,最重要的,不在于泉州应该费尽心力的走出去,而是使散布在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闽南人,藉海丝路桥梁的搭建,走回闽南发源地,以及建立与增加和其他国家闽南人的进一步交流、理解及互相尊重,产生更多的连结及共鸣,这才能真正达到闽南文化的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