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袁勇麟教授做客“八闽书院名家大讲堂”讲述台湾女作家爱情散文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30

2月25日,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袁勇麟教授做客福建省文学院,以“问世间情为何物”为主题,带领市民及书友一起了解“台湾女作家爱情散文”。

台湾散文得以繁荣,大半是女性之功。袁勇麟教授梳理了台湾散文的发展脉络,指出几十年来台湾女作家散文创作一枝独秀,在台湾几代女作家的散文创作中,爱情是文学中永恒不变的主题。

袁勇麟教授从台湾文坛与大陆文坛的联系讲起,介绍了两者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说:“台湾的散文非常繁荣,每个时代都有优秀的散文家出现,在爱情的主题上,台湾女作家更是把爱意演绎得更加柔情却又刻骨。”通过他深入细致、精彩纷呈的讲述,现场书友对林海音、张秀亚、琦君、张晓风、简媜、罗兰、三毛、席慕蓉等台湾著名女作家的爱情作品及其人生经历有了更一步的了解。让大家感受到文学作品里的隽永深情,也让更多书友由此及彼,获得全新的领悟。他还分享了不同时代下文学作品中的婚姻故事,对比大陆和台湾的散文作品。台湾散文大家琦君和丈夫李唐基的爱情故事更是给不少书友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琦君的作品《恩与爱》《生与死》《有我与无我》《有甚闲愁可皱眉》等,都是极富哲理与情趣的文学精品。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是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的“八闽书院名家大讲堂”系列公益文学活动之一。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福建文学杂志社、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