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科安教授为龙岩学院师生作“漫谈延安文人的生活与创作”的主题讲座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390

10月15日下午,中心黄科安教授为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学院2017级中文系师生开展了“漫谈延安文人的生活与创作”的主题讲座。

黄科安教授从延安名称由来讲起,带领学生一步一步走进当时的延安,走近当时的延安文人。延安文人是如何走到延安、怀着怎样的心态、来到延安后又做了些什么,黄教授用一个个故事,自然而风趣地将延安文人大体相同的经历和普遍心理展现给在场师生。沿着熟悉的故事和人,黄教授把话题渐渐深入,结合时代背景,描绘了一幅当时延安文人的生活创作图。随后,黄教授又结合背景阐释了《讲话》的产生,是如何构建中共意识形态的话语体系,并对其进行了解读。最后,黄教授讲述了延安文人走向民间,与其彰显的意识形态,借用秧歌和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的创作和演出,向在场的师生清晰阐释了延安文人的延续性和发展性,希望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学习的师生们能够共鸣同样在红色土地发展的延安文人,继承那份创作的激情和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