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勇麟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560


袁勇麟,1967年生。苏州大学文学博士(1997年),复旦大学中文博士后(19971999年)、新闻传播学博士后(20052009年)。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2004-2008年担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2009-2016年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201612月至今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兼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等。曾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奖”、福建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首批特支人才“双百计划”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散文的现代化与民族化”,担任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岸现代中国散文学史料整理研究暨数据库建设”第二子课题“中国台港澳地区散文学史料整理研究”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后七十年香港散文研究(1945-2015)”、“动漫内容创意产业研究”、“二十世纪《西游记》跨媒介改编创意研究”等;主持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新形势下对台广播的传播策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课题“海峡两岸书业交流与合作研究”和“海峡两岸少儿读物出版合作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奖励基金“世界华文文学研究”、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世界华文文学史料学研究”等;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基础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21世纪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前景研究”、福建省财政厅省直教学科研专项“传承福建非遗技艺创意创业创新基地”等。

 

出版论著《20世纪中国杂文史》(福建教育出版社)、《当代汉语散文流变论》(上海三联书店)、《文学艺术产业》(四川大学出版社)、《中国当代文学编年史》第十卷(山东文艺出版社)、《大中华二十世纪文学史》第五卷(香港中华书局)、《华文文学的言说疆域:袁勇麟选集》(花城出版社)、《中国当代杂文史》(台湾万卷楼)等。主编《文化创意产业十五讲》(四川大学出版社)、《文学欣赏与创作》(四川大学出版社),均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主讲的《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2010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的“文化创意”教学团队评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负责的“广告学”评为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主持的《文学作品创作》、《广告媒介分析》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讲的《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均被评为福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文化创意产业之产业集群与台港澳文创》、《文化创意产业之影视广告与动漫游戏》,评为2018年福建省终身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文化创意产业之品牌会展与创意城市》,评为2018-2020年福建省终身教育重点项目。负责的《独立学院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改革通识教育模式,提高独立学院学生人文素养》,分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20世纪中国散文和世界华文文学研究。

 

代表性成果《20世纪中国杂文史》(下),是国内外第一部全面研究当代中国大陆和台港杂文的学术论著,出版后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福建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另一代表性成果《当代汉语散文流变论》,20026月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10月再版,荣获福建省第五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二届冰心散文奖。《中国当代文学编年史》(第十卷)荣获第3届中国政府出版提名奖。此外,还著有《大中华二十世纪文学史》(第五卷)、《华文文学的言说疆域:袁勇麟选集》、《中国当代杂文史》等,主编“世界华文文学史料丛书”(已出版《陶然研究资料》、《朵拉研究资料》)、《20世纪中国散文读本》(3卷)、《中国现当代散文导读》、《海外华文文学读本·散文卷》、《中国现代诗文赏读》(10册)、《中学生拓展阅读》(6册)等,选编《中国现代散文精粹类编》、《中国当代散文精粹类编》、《外国名家随笔精品系列》、《中国杂文大观》、《外国杂文大观》、《中国散文60年选》、《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等。

 

主要研究方向之二是新闻传播学和文化产业。

 

专著《文学艺术产业》作为21世纪文化产业前沿丛书”之一2007年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时任国务院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在《筑起我们新的文化家园》中指出:“我大致翻阅了书稿,觉得这套丛书视野开阔,恢宏大气,精当论述不时闪现,独到见解经常放光;……可为文化研究的兴趣者提供一个显眼的路标。”此书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畅销书)一等奖。主编的《文化创意产业十五讲》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并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此外,还主编“闽派批评·海峡文创观察丛书”、《两岸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与战略合作研讨会论文集》等。

 

主编“中国高校新闻传播学书系”(中国市场出版社)和“新媒体传播学丛书”(四川大学出版社),得到时任国务院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童兵教授的好评:“从努力满足改革不断深化中的新闻业界的需求,努力满足新闻传播学专业师生的需求和努力回答新闻传播教学、科研以及业界所面对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等三个目的出发,《中国高校新闻传播学书系》有新的特色。”“新书系有新特点,具有前瞻性和前沿性,真正实现‘指导业务,服务教学’的双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