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绍振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831


基本信息:

孙绍振,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 


教学科研成果:

1990年至1995年,先后到德国、美国、香港等多所大学讲学。195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山海情》(合作),散文集《面对陌生人》,论文集《美的结构》《孙绍振如是说》《文学创作论》《孙绍振默文集》(三卷)《论变异》《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审美价值结构和情感逻辑》《怎样写小说》《孙绍振如是说》《你会幽默吗?》《挑剔文坛》《直谏中学语文教学》《幽默答辩五十法》《幽默逻辑探秘》 《在幽默学全书》《美女危险论》等。 

其学术及创作成果多次获省社科一、二等奖、《人民日报》等全国性报刊和全国性学会一、二等奖、全国写作学会一等奖等。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散文集3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国内权威刊物、香港报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他短评、杂文、散文、小说、诗歌数百篇。在中国文学评论界、文艺理论界以及写作学、当代文学研究、阅读理论研究、口语交际理论等研究领域以及语文教育界均有重要影响,为国内著名文学评论家、文艺理论专家和幽默演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