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必震教授做客安徽大学“文典大讲堂”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164

应安徽大学历史系和欧盟研究中心的邀请,2018111日晚,我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做客安徽大学文典大讲堂,做了题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系朱正业教授主持。

谢必震分别从丝绸之路的概念源流,为什么提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和如何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方面阐述其观点。谢必震指出,丝绸之路这一概念最早由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RichthofenFerdinand von)在其著作《中国——我的旅行成果》一文中提出。

谢必震认为,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与我国当前的安全态势有关。其中台湾问题是我们的核心问题;钓鱼岛问题及大国博弈,南海问题与国家安全都是我国当前安全态势中的重要环节。

谢必震强调,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历史地看新的丝绸之路,福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还要增强全民的现代海洋意识,明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内容,最后则提出华人华侨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依托。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谢教授一一解答,使得同学们大大拓展了思维,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