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李小荣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593

李小荣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8-18

 

  

会议现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815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佛教文学艺术思想综合研究(多卷本)”开题论证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此次开题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的六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福建省社科联秘书长、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主持论证会开幕式,福建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袁勇麟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受分管校领导委托,袁勇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福建师范大学的社科项目建设表示敬意。袁勇麟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各级各类社科基金项目上取得的进展。他表示,学校社科处高度重视做好课题的后勤保障工作,一定全力支持、全程服务、全面配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为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精准把脉。

论证会前,课题组成员为进一步完善开题报告,进行了一天的充分讨论。论证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作开题报告,从课题研究意义、子课题构成、方法手段、重点难点、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子课题负责人王志鹏、刘文荣、赵晓星、喻忠杰、王晓茹分别从敦煌佛教文学思想、音乐思想、美术思想、戏剧思想、舞蹈等方面进行汇报。

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院长、“萃英学者”一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郑炳林先生,浙江大学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张涌泉先生,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引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弘先生(普慧),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浙江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刘进宝先生,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伏俊琏先生,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研究的各个方面进行鞭辟入里的点评和条分缕析的讨论。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和课题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与任务分工、研究计划与实施步骤等,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相当大的学术原创性。同时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专家组深入讨论,郑炳林教授宣读了开题论证意见,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同意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

课题组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肯定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聚焦核心目标,突破关键问题,力争产生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课题组成员的通力配合下,一定能够高质量地按时完成研究工作。(作者 余成威)

会议现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2008/t20200818_51711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