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接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525

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和《福建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实施办法》(闽师研〔201435号,下称《接收办法》)、《福建师范大学“本—硕—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闽师研〔201820号,下称《“本—硕—博”计划》)和《福建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闽师研〔201826号,下称《卓越中学教师计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现将2019年接收推免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接收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按要求成立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

二、接收基本条件

接收具有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接收专业具体情况及要求

拟接收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条件

拟接收总人数

台湾文化研究

0501J1

本科须为文学相关专业

2

世界史

060300

本科须为历史学相关专业

注:学院将根据生源情况和复试情况统筹各专业接收名额。

四、接收工作安排

(一)925日至1022日,学院按照《接收办法》要求,根据推免生意愿情况,开展复试、录取工作,确定并公布拟接收的考生名单。学院向参加复试而未被接收的考生及时反馈信息。

(二)1024日前,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拟接收名单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考生由学校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考生,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合格后正式取得我校拟录取资格。

(三)学院将为拟录取的推免生指定硕士生导师,为推免生提前进行硕士学习规划创造条件。《“本—硕—博”计划》拟录取推免生的指导教师,应为当年有招生资格,且能带满一届培养对象的博士生导师。

五、复试录取办法(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一)学院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下称“研招网”)考生的报考情况,在研招网上通知审核合格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对考生进行审核。

(二)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

1.提交材料:考生在参加复试时须携带以下材料:

1)须携带20189 1 日以来推荐学校医院或其他三甲医院升学体检报告(体检项目要求见附件1)附件2《考生体检诚信承诺书》供学院审核;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本部分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健康、道德品质考核和诚信状况,采用口试方式。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专业复试

专业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主要采用面试方式,包括外语能力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等部分。复试分值分布为外语测试1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40分。

(三)录取办法

1.参照《福建师范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实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录取成绩(总分100)即为复试成绩,各专业(或专业领域)按照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政治审查不合格者、有违诚信或弄虚作假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3.学院在研招网上向复试合格的考生发待录取通知,根据考生网上确认情况确定并公布拟接收名单。

六、其它事项

1.拟录取的推免生在录取当年91日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录取资格。

2.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对在推免生接收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推荐学校和有关部门。

3.学费与奖助政策

学费为每生每年8000元。

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详见《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下称《简章》)和研究生院网页(网址:http://yjsy.fjnu.edu.cn/)。以推免生身份被我校接收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新生,在基本奖助学金基础上,还可享受学校“推免生奖学金”每人8000元。另外,被确定为《“本—硕—博”计划》培养对象的,享受“本—硕—博”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每人8000元;确定为《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培养对象的,享受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奖学金,每人8000元。以具体文件为准。

4.所有申请材料原则上不予退还,请考生自留备份。

5.接收推免生录取监督电话:0591-83535291(学院)、0591-22867434(研究生院)、0591-22867115(校纪委、监察处)。

  

  

附件1、附件2.doc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8924

 

   

  

附件1

报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体检项目清单

报考我校研究生考生须提供包含以下检查项目的三甲医院体检报告:

1.普检:

①内科:血压、心肺听诊情况、腹部查体情况、神经及精神情况

②外科:身高体重、甲状腺、脊柱四肢关节皮肤情况,是否体表有手术疤痕并注明手术疤痕的具体原因并附上相关资料)

③五官科:视力、听力、变色力、眼耳咽喉鼻的查体情况

2.胸部放射X线检查

3.肝功检查(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

4.体检结论:注明是否体检合格。

  

  

  

  

附件2

考生体检诚信承诺书

  

本人申请免试攻读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已按照学校关于体检项目的要求进行体检,所提供的体检报告真实有效。如有虚假,本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推荐学校:

体检医院及时间:

申请接收学院和专业:

申请人:

年  月   日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通知(含附件1、附件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