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麟教授莅临中心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292

        2018924日上午,著名学者郑海麟教授莅临中心,为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世界格局看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主持。在报告中,郑海麟教授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分析了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进而阐述了中华文明体系建构的特点;以更广阔的视野对日本“大东亚共荣圈”、英联邦体系及美元本位体系等世界文明体系的建构进行对比解读;以更为深邃的战略眼光探究了“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最后,郑海麟教授还对他所从事的学术研究中,总结出三点海疆史的研究方法:史料考证、法理诠释、附表附图,即结合国际法和史料论证海洋和岛屿的主权,加上地图来证明历史上的疆域变迁和领土主权。

  

  

  

  

  

  

                                                                     (文/杨佳钦  图/李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