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两岸专家学者研讨“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255


“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学术研讨会合影


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教授汪文顶致辞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在线发言

 

会议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徐秀慧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闭幕致辞


中评社福州10月15日电/1010日,为弘扬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台湾雾峰林家与闽台近代革命史”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开幕。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会议采取在线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雾峰林家与中国现代革命史”的主题,对“辛亥革命与林祖密将军”“雾峰林家与台湾抗日运动史”“雾峰林家的亲族与两岸革命史”“其他关于闽台家族或两岸革命史”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来自海峡两岸近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汪文顶教授在开幕致辞时指出,在武昌起义110周年的日子,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台湾雾峰林家议题,具有特别的意义。雾峰林氏家族史的研究,是中国革命史、文化史与文艺史的一环,有待两岸学者共用史料成果,共同推进。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教授发表书面致贺辞,分别说明雾峰林氏家族史料的利用与整理、史料与史实的考证、史料研究视野的扩展。他呼吁应该利用现有史料,再编一本林朝栋招募和统率民军“栋军”的史料,还原雾峰林氏家族在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屡立战功的历史。其次,以林季商的《复籍执照》为例说明史实的考证,依据《马关条约》,林祖密随父亲林朝栋内渡,被动丧失“日本台湾籍民”身份。1898年他先申请编入日本籍民“继承遗产”,用于革命与肇建民国。1913年才又申请脱离“本台湾籍民”份,恢复中国国籍。至于雾峰林氏家族众多的杰出妇女,则是未来可以拓展的研究面向。


上午第一场会议由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教授主持,他认为林祖密将军受到辛亥革命的鼓舞,申请脱离日本的台湾籍民身份,成为日据时期恢复中国籍的第一人,具有誓师抗日的意味,应该将林祖密的“复籍事件”作为贯串“闽台革命史”的重要历史转捩点。

 

  辛亥革命成功后,台湾雾峰林氏家族族长林祖密为响应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组建中华革命党福建支部,先后被孙中山先生任命为陆军少将衔闽南司令军、大元帅府参军兼侍从武官。林祖密嫡孙、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表示,林祖密一面策动台湾岛内的武装抗日,一面在福建发动抵制日货运动,担任反鸦片运动的“去毒社”社长,建设轻便铁道、创办随营学校、开矿、设林务,参与孙中山的倒袁护法运动,为谋求祖国统一而舍身求义,是台湾人民追随辛亥精神的展现。


北京市台联理事林力发言除了一一细数林家的爱国史实,还以历史见证者说道:我的母亲林冈是林祖密的女儿,因为积极宣传抗日,被国民党当局所不容,遂愤而离开。辗转于南京、长沙、贵州、重庆,苦苦寻找抗日的道路。终于在重庆找到了父亲的好朋友叶剑英元帅,加入了真心抗日的共产党。为了台湾不受外辱,为了民族富足统一,一个家族,一代又一代人锲而不舍地在中国苦难的各个历史阶段不断地追寻和奉献。这在台湾史乃至中国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原全国台联文宣部处长阎昆发言特别推崇林光辉先生组织成立“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再次组团谒黄帝陵,并将1946年林献堂率领的“光复致敬团”当年的祭黄帝陵文,勒石刻碑树于我轩辕黄帝陵寝之侧,藉以昭告中外及千秋后世,六十年前台湾重归祖国版图的历史不容篡改,并祝愿祖国早日和平统一。林光辉先生继承的正是祖父林祖密的遗志。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监事叶蔚南,由于父亲叶荣钟曾长期担任雾峰林家的书记兼通译,通过叶荣钟战后台湾史的书写基础,梳理台湾先贤文化抗日运动与祖国革命的关系,并表示“面对台海艰难情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效法先贤们的精神,为祖国的统一,中华文化复兴的大业尽一己之力。”

 

  福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教授刘传标指出,船政局自诞生之日起即与台湾关系极为密切。从学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台独史观”“侵略有功论”“殖民有功论”,肃清其流毒,是历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厦门大学教授陈小冲认为日据时期台湾五大家族,只有雾峰林家是坚持与日本殖民者斗争到底。他评价林献堂从事政治社会运动与日本总督府周旋,将其定位为民族主义者、改良主义者与中华文化的维护者。

 

  厦门大学教授张羽突破以往“许地山与台湾文学无连结”的观点,指出许地山与1930年代台湾古典诗坛具有紧密互动关系。揭示许地山与甲午守台抗日名将林朝栋六女林月森结婚后,林月森对其创作的影响,还说明许地山与雾峰林家怀抱共同的革命与爱国情怀。原福州市台办副主任郑宗乾的发言,从史料说明抗战时期寓台福州人中华会馆的抗日活动与雾峰林家的关系,打开了新的研究视野。

 

  第二、三场研讨会,分别由会议召集人徐秀慧与文学院教授袁勇麟主持,厦门大学教授朱双一,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北京市台联名誉会长卢咸池,以及福建省各地高校教师,包括省委党校林星、闽南师范大学张立本、华侨大学黄琪椿、集美大学吕明纯。以及主办单位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原主任谢必震、现任副主任吴巍巍率领的研究团队:李诠林、黄乃江、林小芳、随欣卉、李湖江、高维宏、郭满、范志泉、吴妍、马全有、余晓钊等师生,分别从各种新视野、新方法针对雾峰林家的家族史、文化史与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发展的关系,发表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谈话。他们共同围绕着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以来,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百年来雾峰林家第一代林朝栋与林献堂,第二代林祖密与林幼春,第三代林冈、林正亨三代人为抗击帝国主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事迹。其中,高维巨集博士引用日本档案还原林祖密在鼓浪屿租界与日本当局在区域贸易、外交场域的斗争过程,驳斥关于林祖密是为了经济利益而回归祖国的说法。硕士生余晓钊关注电视剧《沧海百年》与李岗导演的电影《阿罩雾风云》,探讨雾峰林家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叙事在两岸影视文化圈引起的回响。

 

  会议召集人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徐秀慧指出,从封建皇权迈向现代中国之路的过程中,雾峰林氏家族从军事、政治、经济与文化各方面都与祖国的变革共时共振、同声相应。雾峰林氏家族分别以林祖密的武力抗日,林痴仙与林幼春创办“栎社”维系传统文化,以及林献堂领导台湾文化协会,发行台人唯一喉舌的《台湾民报》,展开文化抗日启蒙运动。这三条路线齐头并进,互通声息,透过在闽台区域的现代化实业救国之举,从事民族复兴与文化主体的重建工作。一方面赓续林氏先祖林文察、林朝栋协助清廷平乱,反抗帝国主义侵袭,坚守保家卫国的民族大业;另一方面抵抗日本总督府的同化政策,维系一线斯文,共同构成了不绝如缕的复归祖国运动。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李小荣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在两岸关系敏感的时期,把台湾雾峰林氏家族与辛亥革命史连系在一起,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也将继续发挥自身和区位的特色优势,赓续辛亥革命精神,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与深耕发展,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徐秀慧,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通讯员:余晓钊、刘童欣、陈诗婕)

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82&kindid=0&docid=10620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