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勇麟、吴青科选编丨《福建优秀文学70年精选 散文卷》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55


书稿精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籍和在闽外地籍作家的经典作品,彰显70年来福建文学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借此为下一个时间的福建文学发展提供助力。全书在我社出版的“60年精选”基础上,进一步筛选,优中再取精,重点增补近十年优秀作品,特别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反映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好作品。本书总计收录80余位作者的80多篇散文精品,包括杨际岚的《芦柑熟了-追怀余光中先生》、陈柳傅的《大观园最后的早晨》、萧春雷的《我的“中国的掌纹”三部曲与地理散文》等。


后记:

福建素有散文创作的优良传统,现代文学史上,冰心、郑振铎、林语堂、许地山、庐隐等名家的散文,就曾享誉文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也始终是全国散文创作较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涌现出郭风、何为、孙绍振、南帆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散文名家,形成独具特色的“闽派散文”。

本书所收录的作品以散文、随笔为主,兼及杂文、散文诗。理念上,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凡在国内正式出版物发表,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俱佳,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均在遴选之列。

然而,由于时间跨度之大,作家人数之多,文集篇幅有限,实在难以求全。故本次遴选作品大致坚持以下原则:一、重视作家长期的散文创作表现,同一个作家遴选出更具代表性的作品,在《福建文艺创作60年选·散文》的基础上,本次共替换全书约三分之一篇目的作品;二、重视新生代散文作家作品的遴选,以求与时俱进,达到扶持散文新秀之目的,本次新增作家作品共计十余篇;三、随着散文创作和审美理念的变迁,本次遴选更加重视作品本身的审美性和影响力,同时结合整体情况,本次遴选删除了部分作品,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作品并非佳作。

囿于编者水平,难免会有遗珠之憾,恳请海涵。

本书共收160余位作家的散文作品,这些作家既有已故文学前辈,也有新生代作家,为方便读者对70年来福建散文创作有个整体了解,篇目的编排以发表、出版年份为序。 本书在选编过程中,得到省文联、省作协、《福建文学》杂志、丛书编委会以及许多文学前辈的悉心指导,得到全省散文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此,深表敬意,诚致谢忱。 

袁勇麟 吴青科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