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网】 郑家建:积极探索两岸文教交流与融合发展新路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80

鄭家建:積極探索兩岸文教交流與融合發展新路
http://www.CRNTT.com   2021-09-26 16:55:20


鄭家建指出,福建師範大學依托“中國語言文學”學科和閩台區域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充分發揮地緣、文緣、血緣、史緣優勢,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釋,深入開展兩岸關係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
  中評社北京9月26日電/9月18日,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在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鄭家建在致辭中特別提到,福建師範大學充分發揮地處福建的區位優勢和學校的人文優勢,堅持先行先試、改革創新,著力打造兩岸教育、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前沿重鎮和重要平台。目前,學校已經與台灣40多所高校建立了實質性合作關系,探索出了一條兩岸交流合作的新路徑,在推動兩岸文化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他指出,福建師範大學依托“中國語言文學”學科和閩台區域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充分發揮地緣、文緣、血緣、史緣優勢,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釋,深入開展兩岸關系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從2013年至今,“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已舉辦7屆,今年是第8次舉辦。近10年來,論壇的規格層次不斷提升,影響力日益擴大,多次被列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對台交流重點項目,已經發展成為海峽兩岸學者交流思想、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成為兩岸同胞增進了解、暢敘友誼的重要橋梁。通過論壇,能夠認識更多來自海峽兩岸的朋友,也推動了兩岸文教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

  鄭家建強調,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不可分割的一家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兩岸融合發展,首先是人心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其根基在基層、動力在民間。本次論壇以“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為主題,圍繞新時代兩岸文化與教育交流、兩岸文學的審美教育與情感認同、兩岸青年文教交流的深耕、融合與創新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必將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匯聚精神力量,推動“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更加深入兩岸民心。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台灣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閩台區域研究中心、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海峽人文學刊》等單位聯合主辦。來自海峽兩岸近50所高等院校與科研機構的12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