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网】 洪孟啓:在艰难困境中坚持与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4

洪孟啓:在艱難困境中堅持與傳承中華文化
http://www.CRNTT.com   2021-09-26 16:33:06


洪孟啟強調,今天在台灣的土地上,歷史被扭曲、文化被終結的遭遇讓人痛心。文化自救迫在眉睫,出版界、學術界等人士要努力在孤獨、艱苦的嚴峻形勢當中,自覺傳承並發揚中華民族文化。
  中評社北京9月26日電/9月18日,台灣地區原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台灣銘傳大學講座教授洪孟啓在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洪孟啓先生在致辭中感謝福建師大與萬卷樓公司多年以來在傳承發揚中華文化方面做出巨大貢獻,沒有中斷的歷史、從未終結的文化增強了後代對中華文化的自信心。

  他指出,在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試圖將有關中國的歷史、思想、文化統統抹殺,企圖從根上切除中華民族文化的影響。但台灣的有識之士均以保衛中華文化作為己任,堅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為了阻止忘本斷根的中華民族文化破裂,台灣知識分子自覺地保存台灣儒學和中華傳統文化,藉由開辦書院等方式讓後代學習並推廣中華文化,使中華文化在台灣得以傳承民族根脈,永續不斷。

  他強調,今天在台灣的土地上,歷史被扭曲、文化被終結的遭遇讓人痛心。文化自救迫在眉睫,出版界、學術界等人士要努力在孤獨、艱苦的嚴峻形勢當中,自覺傳承並發揚中華民族文化。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台灣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閩台區域研究中心、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海峽人文學刊》等單位聯合主辦。來自海峽兩岸近50所高等院校與科研機構的12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