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网】 吴永乾:凝聚两岸文化共识,加速中华文化复兴的对话与交流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6

吳永乾:凝聚兩岸文化共識,加速中華文化複興的對話與交流
http://www.CRNTT.com   2021-09-26 16:22:23



吳永乾表示,文化和教育更是相伴而生,相輔而成。文化給教育奠立了社會價值,教育則賦予文化更旺盛的生命力。
  中評社北京9月26日電/9月18日,台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在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吳永乾談到,兩岸文化發展論壇是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等學術單位聯合發起的兩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海峽兩岸能夠開展論壇更是彌足珍貴。吳永乾在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以“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為主題,極具時代的意義。誠如各位所知,文化是一個偉大民族的靈魂,它孕育著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文化和教育更是相伴而生,相輔而成。文化給教育奠立了社會價值,教育則賦予文化更旺盛的生命力。

  他強調,兩岸文化發展論壇創設的主要目標是增進兩岸文化交流,深化兩岸文化合作,擴大兩岸文化共識,促進兩岸文化發展。過去八年以來,在相關學術單位的共同耕耘之下,這個論壇已經成為兩岸學術界合作弘揚及精進中華文化的重要平台。時值兩岸關系低迷,新冠疫情肆虐,兩岸文化和學術的實體交流合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深切期待兩岸的有識之士能夠摒除意識形態對立,並且突破病毒圍困的僵局,在先前已經建立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有助於凝聚兩岸文化共識,加速中華文化複興的對話與交流。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台灣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閩台區域研究中心、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海峽人文學刊》等單位聯合主辦。來自海峽兩岸近50所高等院校與科研機構的12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