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网】吴巍巍:墻上教科书 台湾古建装饰艺术与中华文化认同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3


吳巍巍:墻上教科書 台灣古建裝飾藝術與中華文化認同
http://www.CRNTT.com   2021-09-26 16:09:38


吳巍巍指出,台灣古建裝飾藝術涵蓋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對社會民眾具有很強的教化和啟示作用。
  中評社北京9月26日電/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巍巍日前參加了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並在會議上就台灣古建裝飾藝術與中華文化認同進行了探討。他指出,台灣古建裝飾藝術涵蓋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對社會民衆具有很強的教化和啓示作用。台灣古建裝飾藝術凝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承載著台灣民衆歷經滄桑仍始終堅持中華傳統文化不動搖的初心和信念,是兩岸文化認同最為直觀的載體之一,彰顯其“墻上教科書”般的獨特價值。這對於批駁和反制時下氣焰囂張的“文化台獨”卑劣行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吳巍巍教授從台灣地區古建裝飾藝術的表現形態、台灣地區古建裝飾藝術的文化內涵、台灣古建裝飾藝術與中華文化認同和傳承三個方面進行闡釋,他認為對台灣古建裝飾藝術文化內涵的考察和審視,闡析其在兩岸文化認同中的重要作用,並提出破解時下台灣當局大肆推行“文化台獨”和“去中國化”行徑的應對之策。

  在台灣地區古建裝飾藝術的表現形態這一方面,吳巍巍教授認為,台灣地區的古建裝飾藝術廣泛分布於不計其數的宮觀寺廟與傳統民居建築之中,古建裝飾藝術構件和圖案有機地融合於台灣地區的傳統建築物當中,常見的表現形態有:石雕、木雕、磚雕、彩繪、金箔漆畫、泥塑(灰塑)、交趾、剪粘等。並從裝飾工藝作品的作成時間、裝飾功能與題材、以及台灣地區的古建裝飾藝術溯源等方面闡析台灣地區古建裝飾藝術。

  在台灣地區古建裝飾藝術的文化內涵這一方面,吳巍巍教授從以下方面:一、宣揚忠孝節義的精神,弘揚中華民族氣節;二、尊重人才,追求個性解放與卓越;三、鼓勵世人,勵志進取,有抱負、有理想;四、集瑞祈福,向往美好的生活情趣四個方面具體分析台灣古建裝飾深刻的文化內涵。

  在台灣古建裝飾藝術與中華文化認同和傳承這一方面,吳巍巍教授認為,台灣古建裝 飾精美的藝術不僅彰顯著傳統文化的審美情趣,同時也表現出不可估量的社會影響力,對於台灣民衆的言行舉止有著潛移默化的滲透性影響和深刻的穿透力,其現實價 值和實踐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他指出:探索其在兩岸文化認同中的作用,有利於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闡明古建裝飾藝術的文化內涵,可以讓更多的台灣人民意識到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心靈根脈和精神歸屬。

  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台灣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閩台區域研究中心、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海峽人文學刊》等單位聯合主辦。來自海峽兩岸近50所高等院校與科研機構的12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