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琉关系历史悠久。由于地理与历史的原因,福建与琉球的交流最为密切,至今八闽大地,遗迹斑斑。福建师范大学有关中琉历史关系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特色凸显,为学术界所普遍关注。“中琉关系研究所”是专门的学术研究机构,该所充分发挥福建师范大学多学科优势,  组织人员从事中琉历史、文学、音乐、戏曲和民俗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并积极开展与日本琉球大学、法政大学、冲绳县立艺术大学、冲绳国际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及台湾有关科研学术机构的友好合作研究,先后举办了第五届(1994年)、第九届(2002年)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会议,2011年的第十三届中琉历史关系国际学术会议也将由该所承办。该所还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合作编纂了7部《清代中琉关系档案选编》。出版了“中琉关系研究丛书”10余部:诸如谢必震的《中国与琉球》、《明清中琉航海贸易研究》、《中琉关系史料与研究》;徐恭生的《中国琉球交流史》;丁春梅的《清代中琉关系档案研究》;赖正维的《康熙时期的中琉关系》、《中琉关系史研究》等。中琉关系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专门研究中琉关系史、中日关系的博士、硕士。该所研究人员先后获得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5项和省部级社科项目10余项,获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等项目近10项。并接纳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琉球大学访学进修的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各1名。

  中琉关系研究所的主要特点大致可归纳为:(1)有着深厚的研究传统、宽阔的学术平台以及独特的地域与文献优势;(2)研究历史久长,坚持不懈,薪火相传;(3)涉及面广,整合了各学科之优势;(4)成果丰硕而多彩,其影响重大而深远;(5)国际交流频繁,学术视野拓宽;(6)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形成本、硕、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立志中琉历史关系研究的青年学者层出不穷。

  中琉关系研究所是福建师范大学一个学术研究机构,课题组首席专家谢必震目前为研究所所长。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多数为该研究所研究人员。

  中琉关系研究所为课题能够提供学术上的支持,提供资料上的帮助,提供主要的研究力量,提供海外交流的社会资源。中琉关系研究所与日本冲绳国际大学南岛文化研究所、日本法政大学冲绳文化研究所、日本琉球大学法文学部签有合作交流协定,这些交流渠道都可成为课题研究的有力支撑,尤其在课题组成员赴日考察研究时能提供最有利的帮助。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大胜利楼212,电话:0591-83800875.

  邮编:350007, 网址:, 电子邮件:fjsd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