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师应邀参加“全球史视野下的东亚海洋史”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179

820-21日,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了“全球史视野下的东亚海洋史”学术研讨会。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省博物馆、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山东大学等单位的近五十位学者全程参加了会议。

我中心吴巍巍研究员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提交并报告了论文《不只是海神:16-19世纪来华西人视野中的妈祖文化图像初探》。该文借助西文文献,考察了16-19世纪来华西人视野中的妈祖文化图像的内涵和意义,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和好评。

本次会议呈现出研究队伍呈年轻化趋势,历史学、考古学、政治学、经济学、档案情报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趋势,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和研究材料也呈现出多样化等特点,标志着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正在走向新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