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艺:两岸原住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合作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575

  中评社福州8月30日电(记者 黄博宁)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林艺在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表示,海峡两岸对“公共文化服务”这一说法本身就存在着分歧,再进一步到本论文中的“原住民部落”“少数民族社区”话语中,情况就更加复杂,但并不影响深层次的探讨,许多问题更是可以细化分解。我们应在文化政策执行中着手几个问题:

  一是文化政策执行的专业化,政策执行的民主化,政策理念的普及化,政策管理的功能化。

  执行的专业化,主要是指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原住民社区,不仅只是配备行政隶属的管理者,本民族族群的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传承人应一并纳入管理者的队伍,要求这些执行者要具有为民福祉、国家繁荣、民族富强的高度责任感和献身精神,掌握现代决策的手段,通过专业知识,现代管理的方法 将政府所赋予的文化服务职责统筹兼顾,尽善其间。

  执行的民主化,是为了强化民族族群参与公共文化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地位。自上而下的政策推进是非民主社会的通行做法,现代社会吸纳民众的意见才可获取民心。促进公共文化政策的民主化,必须建立开放性的文化政策开放体系,借助听证会的举办或政策沟通渠道的开放,使民众的观点、立场或意见能够成为政策制定的主要信息来源。

  理念的普及化,是培养民众学会关心文化政策要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以理性的态度,求真的精神探索公共文化的议题。尤其在两岸之间,首先就应该用“政策理念”消解“政治理念”,应用政策发展的观点替代很多问题上长此以往的“政治发展”。对于原住民部落的文化政策理念的推进,应该通过形象、具体、容易接受的方式诠释其内涵和意义,让国家、民族、民主、民生等很好的理念发扬光大。

  管理的功能化,是指由决策者、制定者与参与者之间的互动功能。其实,在实际管理中,自上而下的被动模式或被告知模式源于权利集中和民众参与性不强的社会,自有它存在的合理。但随着社会日益的多元化,自下而上的民主模式显现出更加合理的趋势,拥有一套吸纳多元利益关系人意见与观点的管理技巧,如社会力量、民主协商等都需要管理者以灵活的手段加以处理。在培养文化政策执行的过程中,这种功能化的方法极为重要,有利于提升政策执行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