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伟:台湾博物馆艺术授权给大陆的启示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871

  中评社福州8月29日电(记者 黄博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助教王秀伟日前在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表示,大陆地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最缺乏的是清晰的产业发展模式,台湾地区博物馆艺术授权的模式可以为正在探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的内地博物馆提供一定的启发和借鉴。

  王秀伟认为,台湾地区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艺术授权成为博物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路径。除台北“故宫博物院”外,历史博物馆、台湾美术馆、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台北当代艺术馆等博物馆的艺术授权近年来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博物馆的性质、管理等诸多方面存在共性,因此台湾地区博物馆通过艺术授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路对我们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第一,博物馆应具备艺术授权的理念和意识。当前,国内博物馆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但受传统思维定势的影响,博物馆对产业发展的各环节多亲力亲为,不愿假手于人。但由于博物馆组织结构、知识储备和市场经验方面的限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非博物馆的长项。所以需要调整发展思路,跳出以博物馆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下,通过艺术授权,将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和商品销售环节授权于馆外机构,于异业结盟中实现取长补短,不失为博物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策。发展艺术授权,博物馆需首先树立授权理念和意识,摒弃“发展文化产业是馆内事”的传统思想,破除“大包大揽”“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陈旧思维。只有具备了授权理念,才能在条件成熟时有意识地发展艺术授权。

  第二,博物馆发展艺术授权需要固定资金支持。台湾地区博物馆借助各类典藏计划启动了艺术授权,并在授权中通过授权金的反馈实现了资金的补充,艺术授权产业得以持续发展。当前,资金缺乏成为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国内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普遍制约因素。博物馆可借助艺术授权模式将困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转嫁给被授权方解决。但发展艺术授权的启动资金需要政府部门或社会机构的专项资助。藏品数字化、艺术授权规划、授权活动开支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所以固定的资金投入特别是专项启动资金的支持对发展博物馆艺术授权尤为重要。

  第三,制定明确的授权流程,增强艺术授权的可操作性。从博物馆的性质与文创产业的整体发展来看,艺术授权需要一个健全的流程,避免操作的随意性。台湾地区博物馆开展艺术授权活动时制定了具有实操性的流程规范和实施办法。如台北“故宫博物院”针对不同类型的艺术授权会有相应的流程,每个流程都有具体内容和时间限制。

  第四,明确博物馆艺术授权的资金来源和收益回馈。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机构,发展艺术授权的资金来源和收益回馈是博物馆不能回避的问题。为保障艺术授权的正当性,避免社会舆论的不利影响,内地博物馆应效仿台湾地区博物馆建立明确的资金来源和收益回馈机制。在该机制下,通过严格的资金管控确保博物馆艺术授权的资金来源清楚、去向透明,同时防止收益的私人或部门占有,保障博物馆和公民的利益。

  第五,博物馆发展艺术授权的信息需要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既是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也是博物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表现。目前,国内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量不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博物馆社会横向接触面扩大,受到的关注度势必增加。因此,博物馆必须做好艺术授权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社会监督中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