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清:文化交流应抛弃争长短的旧思维?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33

  中评社福州8月28日电(记者 黄博宁)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陈桂清在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表示,面对与两岸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相伴随的上述问题,所有参与两岸文化交流的人士应予重视,未来的两岸文化交流应该朝什么方向进行,应该体现什么样的理念、追求怎样的目标、遵循什么样的思路,都需要各界认真思考。

  他认为,两岸中华文化应抛弃“争长短”的旧有思维,确立共同发展的长远理念,两岸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一份子,任何一方发展、创新,都是为更好地传承与弘扬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因此,站在民族的高度,两岸中华文化不存在谁“征服”谁、谁“吞并”谁的问题,更不应为一时意识形态之差、一时政治利益之争“较长短”,而应确立共存、共荣的长远理念,寻求合作,实现交融。

  第一,应学会相互尊重。在价值判断上,两岸不能将政治领域的对抗意识移植到文化交流中来,而应回归文化本身,探讨共存共荣的发展之道,“不能因60多年的政治分歧而丢掉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在观念心态上,两岸文化不必计较谁优谁劣,更没有必要走恶性的零合竞争老路,而应相互倾听、互相尊重、平等对话,进而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第二,应树立共同目标。无论是在文化自身的发展,还是对外的文化宣传,两岸应树立共同目标。对内,首先应传承好悠久的中华文化,保护好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其次应对中华文化不断创新,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适应新的时代发展需要。对外,两岸更应携手向国际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以“台湾书院”与“孔子学院”为例,两者不是两岸“打文化对台”或者“文化战争”的平台。相反地,在推广广义而多元的中华文化上,两岸四地以及全球的华人社会,都应发挥各自所长,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的精髓与全貌,展现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总之,如前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所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弘扬中华文化不存在竞争的问题,两岸应该携手向国际社会宣传、弘扬、光大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