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志豪:望10年后闽台文化交流能保持初衷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19

  中评社福州8月24日电(记者 黄博宁)台北论坛基金会行政主任华志豪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以“两岸文化交流  从相互理解做起“发表观点认为,文化能否生存延续,能否受到尊重,能否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主流,主要还是来自于经济。台闽的文化交流目前是处于相互尊重、平等的状态下进行。10年之后,如无意外,当福建的经济实力已远超过台湾时,希望台闽的文化交流仍能秉持初衷,让文化自然的随着经济的交流去融合、去发展。

  华志豪认为,文化是有侵略性的。有人或许以为文化是一个软性的东西,或者称它是软实力。其实,实力本生就是一个硬碰硬的东西,用“软”这个字去包装实力,只是为了包装它的外衣,用以区别武力行为。

  文化是有其侵略性的。因为有其侵略性,所以就会产生冲突。这里所谓的文化侵略,不是指殖民政策宗主国强加在殖民地上的文化改造,而是要谈族群融合过程中弱者自然融入强者文化的过程。举例来说,汉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国力强盛的时代,在那个时代里,西域各国争相效仿中原文化,大量的中华文物透过丝路传到了西方,中华文化在当时成为了东方文化的主流。

  闽南族群是台湾最早的一批移民,他们占据了平原、港口,将原住民赶到了丘陵地,凭藉农耕与贸易在台湾立足生根,从北到南在各地建立了庞大的家族事业。客家人来的晚,除了少数在美浓地区住了下来,大多数只好在桃竹苗一带丘陵地立足,奉行“晴耕雨读”的家训,在经济条件不佳的情况下,期望依靠科举翻身。而原住民只好再由丘陵地往深山迁移。

  在现实生活的压力下,原住民不得不与汉人妥协,学习汉人的生活方式与文化。于是,台湾原住民文化渐渐地消失,年轻一代即使愿意投身去发掘自己族群的文化,但不会有人愿意再回去过黥面、狩猎的生活,因为强者的文明改变了他们的传统。

  文化因经济实力得以延续

  一个族群或地域的文化是否能得以保存延续,必须仰赖经济的实力。所以,在前面所提到的“强者”,并不单是指武力的强盛,而是指经济实力的强势。中国自古以来就知道“民以食为天”,“食”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失去了生存需求的环境与生活方式,无论曾经是多么辉煌的文化,终将被历史所淘汰。即使是伟大的罗马帝国,一旦民生凋敝,经济破产,一样得面临覆亡的命运!

  文化的侵略性,换一个角度说,也可以解释为文化其实有它的歧视性。这是全世界任何一个民族都存在的事实,这是人性,不必装作看不到。号称最尊重人权的美国,到今天还是存在黑人被虐杀的事件。西方社会以反恐为名入侵回教世界,难道没有对回教文明歧视的潜意识?在台湾,虽着婚姻的关系,越来越多的新移民以自然形成了一股新移民文化。有趣的是,这些新移民如果是来自经济发达的西方甚或是白人社会的东欧,她们的一举一动就成了潮流;但若是来自东南亚、来自大陆的乡村地区,你就会常听到一句“喔!外籍新娘!”。而现今的台湾,即使人权主义者一再强调不能有族群歧视,仍有许多人对这些“外籍新娘”存有莫名的戒心或疑虑。

  透过了这样的了解,必须认清一个残酷的事实,文化能否生存延续,能否受到尊重,能否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主流,主要还是来自于经济。2014年台湾的GDP是31703.6元人民币,成长率是百分之3.5;而福建省2014年的GDP是24055.76元人民币,成长率是百分之9.9;如果依照这样的速度计算,六年之后,福建的GDP将会超过台湾。而因为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以及福建自贸区的启动,这个经济发展的速度极可能会超前。举这个数字是要提醒大家,台闽的文化交流目前是处于相互尊重、平等的状态下进行。10年之后,如无意外,当福建的经济实力已远超过台湾时,希望台闽的文化交流仍能秉持初衷,让文化自然的随着经济的交流去融合、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