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聚焦两岸公共文化合作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574

  中评社福州8月23日电(记者 黄博宁)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今天上午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福建省宣传部长李书磊、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台湾公共电视董事长邵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汉升致辞。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表示,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增进文化交流、扩大两岸共识、共同发展为主旨,本届主题为“扩展与深化”,聚焦公共文化服务与发展合作、民间问题的化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扬,三年来已经成为两岸人文思想对话的重要平台。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表示,文化彰显民族独特的品质和精神风貌,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近年来两岸大局稳定,学者往来频繁,文化交流呈现蓬勃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景象,架起了两岸青年之间心灵的桥梁,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两岸文化交流有浅层次、分散化、短期性等缺点,缺乏全面系统、市场扎根、制度规范等,处于初级阶段。8年来,两岸同胞的文化心理摩擦在增加,恐惧感、抗拒感、不安感也在滋长,化解必须依靠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扩展与深化,梳理正确的共同历史观、文化观、世界观,引导两岸同胞达成思想观念和心灵情感的广泛沟通和深度交流,实现两岸心灵的契合。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表示,七八年来两岸文化交流多,心理上仍有疏离感。两岸文化上的生存方式、社会典章、哲学价值观都有差距,然而两岸年轻人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沟通起来并不困难,又有中华文化作为共同的根基,因此未来仍有乐观的一面。

  台湾公共电视董事长邵玉明建议,由海协会和海基会联合其他社会热人士共同为两岸年轻人创建基金会,资助两岸学生相互交流。他以“国统纲领”已经不存在为憾,也探讨为何大陆“让利”如此多,两岸统一的前景仍然“不具体”。在其中,两岸民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表示,本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聚焦公共文化服务等百姓相关议题,有助于双方更了解相互的习俗。除此之外,闽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把聚焦点从内陆转移到大海,延续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改变传统遗产在本土、解释权的域外的陈旧状态,完成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表达。

  最后,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汉升表示,希望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能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吸取中华民族的智慧,以文化认同推动共识,他并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本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世新大学主办;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教育部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