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4-06-28浏览次数:588

  2014年6月27日,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协同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致开幕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等50多位中心成员出席本届论坛。来自海峡两岸30多家智库与学术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两岸关系:理论创新与深化合作”主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亚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李亚飞说,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两岸学术交流的一件盛事。面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与会学者围绕“理论创新与深化合作”的主题,积极探索推进两岸关系的办法,对凝聚两岸学界共识,推进台湾研究学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心专家委员黄嘉树、倪永杰、张岳、曹小衡、张亚中、杨开煌、刘国深、严安林以及中心学术委员邵宗海等在论坛大会上发表了论文。中心理事、全国台联会副会长杨毅周也在大会上发言。

  本中心在京分支机构两岸政策研究中心主要成员朱卫东、张冠化、谢郁等承办了此次论坛。中心经济一体化平台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受命主持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环节的讨论。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海峡两岸主流智库加强对话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