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檗宗珍稀文献荟萃》编后语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216


《黄檗宗珍稀文献荟萃》编后语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李湖江

 

没来由没来由时光回转水逆流。白云不羡青天色,长春国里乐悠游。这是我在整理《黄檗宗珍稀文献荟萃》一书的过程中,模仿黄檗宗禅僧笔法所作的一首“诗偈”,表达了对禅门思想境界的敬慕心,同时也传递了对于整理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本书缘起于20196月底在日本长崎举办的“隐元禅师与黄檗文化”日中论坛,我获邀参加这次论坛,并在论坛期间考察了日本黄檗宗寺庙崇福寺、圣福寺,以及在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所举办的“渡来黄檗僧书画展”。在长崎圣福寺,承蒙住持田谷昌弘法师许可,拍摄到该寺收藏的一批十分稀见的信函,也就是收录于本书的《唐船寄附状帖》,这是黄檗文献中比较特殊的一种类型,引起我对其进行整理、研究的兴趣。

另外,黄檗文献分量较多的则是语录、年谱类。本书中的《黄檗木庵禅师语录·残卷》是我亲赴北京,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印出,这个残卷属于十卷本语录,该版本并未被平久保章编《新篡校订木庵全集》所收录(其中内容有重复部分,亦有不同之处)。《三籁集》《黄檗楚州和尚语录·坤册》《宾主联璧》等资料系从孔夫子旧书网以及其它途径获得。本书中的《隐元禅师语录·选辑》所采用的是嘉兴藏本,参考蓝吉富主编《禅宗全书》第64册。台湾法鼓山制作的CBETA电子佛典集成(2018版)也收录了《隐元禅师语录》,虽然没有标点,但是为编者免除了打字之苦,特表感谢!个别错字则依《禅宗全书》版与平久保章编《新篡校订隐元全集》予以校正。

《黄檗宗珍稀文献荟萃》编校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感谢厦门大学林观潮教授答疑解惑,林老师功力深厚,回答问题时信手拈来、举重若轻,我十分敬佩;感谢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蔡飞舟老师、闽江学院黄曦老师、屏南三中韦小刚老师,他们在古文献、文字学、书法艺术方面造诣颇深,在辨识《唐船寄附状帖》中各种书法字体、模糊字迹时,给予很大的帮助,单靠我自己一定无法完成这批信函的全部识别工作。

《黄檗宗珍稀文献荟萃》一书的整理,可供黄檗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参考,若从宏观层面而言:一方面对于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具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对于推动闽台佛教文化交流也有积极意义,据《台湾通史·宗教志》《台湾宗教沿革志》等文献记载,台湾佛教宗派多传自福建而衣钵实授黄檗。因此,黄檗文化可以成为连接中日与沟通海峡两岸的桥梁。感谢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为本书提供出版经费,谢谢李小荣院长、叶祖淼副院长、谢必震教授、吴巍巍教授、虞永飞主任、颜郡老师、官华明老师等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宗教文化出版社责任编辑毛宁女士耐心细致的工作。同时,也要感谢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的支持与帮助。最后,对于本书的缺点与不足,敬请专家、学者、读者诸君不吝赐教,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