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必震主编丨《妈祖文化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卷》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24



妈祖文学是指以妈祖信俗为主题的各类文学创作和文学作品的总和。妈祖文学伴随着妈祖文化的传播而产生、发展、流传至今,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妈祖文学是妈祖文化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妈祖文化的核心构成要素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妈祖文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妈祖文学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按时间划分,有妈祖古代文学、近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按空间划分,有各个地域的妈祖文学。按照文学体裁、题材可分为散文、韵文包含曲文、小说、传说故事等内容。

宋元两代是妈祖信仰肇端与初步发展的历史时期。伴随妈祖信仰的产生和传播,妈祖文学也应运而生,最初妈祖文学的表现形式主要是以散文为体裁,也是妈祖文学中题材最丰富的一类文体。这是因为散文是最自由的文体,不讲究音韵,不讲究排比,较少束缚和限制。妈祖散文见于各种文献中,难以胜数,常见的有笔记、题记、序文、游记、现代赋、杂文随笔等,还有传记、序跋、疏引、志异、论辩及祭祝文等。这些在涉及妈祖的文献中也常有出现,这些以妈祖文化为主题的散文作品,体例灵活,内容生动,抒发了人们对妈祖这位伟大中华女神的赞美和崇敬之情。

妈祖散文内容主要涉及妈祖宫庙的创建与演变、祭祀妈祖的祝文、文人游记、祈风祈雨文、序文、妈祖事迹散记等。明代在继承宋元妈祖文学成果之基础上,有所发展和突破。首先表现在妈祖散文数量上较前明显增加其次是妈祖散文的题材、内容也更加丰富,有祭文、祝文、笔记、游记、使录、序跋、杂记等,最后是内容涉及妈祖生平、灵验故事、历史事件、册封琉球使等,甚至还出现了西人游记、笔记或著述中对妈祖的记载。清代是妈祖文学发展史上的高峰期,妈祖散文也在此期取得不俗的成就。散文作品数量显著增加,十分丰富;内容丰富,地域分布广泛,沿海至内陆,直到海外,都有妈祖散文的文献或作品。晚清民国妈祖散文在清代之基础上,受时代背景影响,文字和文体出现了通俗化、大众化的趋势,妈祖题材的白话文作品也由此应运而生。

妈祖韵文诗歌、祝文等在妈祖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如在妈祖祭典活动中,诵读祝文必不可少。妈祖诗歌、祝文、颂赞曲的创作,饱含着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丰富的想象,语言凝练而形象性强,具有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音韵,富于音乐美,语句般分行排列,注重结构形式之美,是一种生动优美的韵文体裁。

妈祖谣谚俗谚与民谣与小说是妈祖民间文学作品中常见的表现形式,反映出妈祖文学扎根于民间社会土壤的基本形态。谣谚是社会大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口耳相传的经验总结,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传世不断,是为草根文学代表之。妈祖小说是妈祖文学中历史较为悠久的体,早在宋代就出现了以妈祖为题材的两篇小说笔记,即宋人洪迈的《夷坚志·林夫人庙》和《夷坚志·浮曦妃祠》。妈祖小说以妈祖故事为主线,基本上围绕宣扬妈祖的灵验事迹,如妈祖保佑四方民众、降妖除魔等,来突出妈祖女神的伟大形象和慈悲普济精神。妈祖小说面向的是社会大众读者按篇幅看有短篇、中篇和长篇之分,是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故事情节的叙述和深刻的环境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是以完整的布局、合理的发展及脉络贯穿主题的美学原理为表现的文学艺术作品。在妈祖文学作品里,妈祖小说可以说是最为通俗易懂和大众化的传播形式,深刻体现妈祖文学生活化、通俗化的强大生命力。

妈祖民间传说则是流行于民间社会的妈祖口头文学或民间文学的总代表。广泛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妈祖民间传说,情节曲折,故事完整,形象生动,内容丰富多彩,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反映了不同信仰阶层不同的心态,是妈祖神话传说的精华。有关妈祖的传说版本众多,但其内容大同小异,主要是关于拯救海难、降伏妖怪、祛病救人、除水患、祈雨等造福人民的故事。有些虽近于神奇怪诞,但反映了妈祖在世时慈悲为怀、除恶扬善、乐于助人、济世救人的高尚品德和精神。由于传说故事植根于民间社会土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流通性,因而能够传承延续至今,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发展变化。

妈祖扁额楹联大量见之于妈祖庙建筑单位及文献作品中,其中蕴含丰富的文学色彩,包含历史典故、时代故事、民间文化和书法艺术等内涵,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学、历史、艺术、教育、医学、科技、宗教信仰、民俗、建筑等诸多领域。楹联匾额中包含的文学底蕴和文化特质,彰显出妈祖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