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必震主编丨《图说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76


早在公元前1世纪,我国就有一条从今广东徐闻、合浦通往印度东岸的完整的海上航线,但早期的中国航海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没有多大的关系。帝王组织航海,多半是为了寻找长生不老之药,或是为了追寻海外的奇珍异宝,供宫廷奢侈糜烂的生活所需。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海外贸易,是从唐代创立市舶司开始的,海外贸易这时才被纳人国家的财政收入中。

“闽在海中”,福建因其优越的地理条件,注定了在中国的海外交通与贸易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今天人们提起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是那样的惬意,富有诗情画意。殊不知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经历了惊涛骇浪的恐惧。无情的大海吞噬了无数鲜活的生命,才填铺出这蜿蜒曲折的海上丝绸之路。当我们回顾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历程时,切不可忘记那些伟大的先行者们,他们是那些漂洋过海的僧侣、出海谋生的百姓、征战流落海外的将士、册封藩属的使者、政治避难异国的朝臣、遭遇海难的幸存者、七下西洋的郑和船员......

“海舟以福建船为上”,这在宋代早有评说。正是福建拥有那个时代最高的航海与造船技术,泉州港的繁荣才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指南针的应用,航海天文技术的发展,牵星过洋,顺风相送,代代相传的航海针路簿,一目了然的山形水势图,甚至在福建人的航海中也广泛应用了西方的先进技术,计时的沙漏、西洋的望远镜都出现在航海的过程中。福建人的航海理念也在飞速地提升,“海者,闽人之田也”集中反映了福建人航海将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正是在经济这一杠杆的作用下, 福建人才创造了舟行天下、货通中外的大航海时代。

从现存的史料来看,东到日本、朝鲜半岛,南至东南亚、南亚诸国以及非洲大陆,都有福建海商的足迹。海外诸国的商人也都把福建各港作为贸易的立足点。据史籍记载与福建贸易的外国商船,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地。由此可见,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亦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建构的。

我们赞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完美,我们认真审视福建人的航海历史,我们由衷地敬佩福建先民对中国航海的卓越贡献。他们不平凡的航海活动为我们留下了诸多的宝贵财富,如深海大洋中的沉船、留存各处的贸易品、沉寂多年的港湾、依稀可辨的航标、长长的航海画卷、泛黄的海道针经、坐落各地的妈祖神庙......“图说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丛书的编纂,就是将这些散落的历史碎片,一拼接起来,使我们从中看到在福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历史已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也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建造的。如今,我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有利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字地自由流动,符合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将为世界发展增添正能量。

重温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让我们明白,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我国应该在提升综合国力、发展对各国有吸引力的价值观体系、塑造真正的软实力、树立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威信方面下功夫,逐步形成在全球范围的强大影响力。

我们应该从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中汲取健康的养分,探寻成功的奥秘,把握绝妙的时机,满怀信心地走进新时代,开创胜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