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必震、吴巍巍主编丨《中国海域史·东海卷》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42


《中国海域史·东海卷》在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策划和统筹下,由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承担了编写工作。本卷的编写,是在谢必震教授的主持和指导下完成的谢必震教授负责拟定全书大纲和目录,吴巍巍研究员承担具体的编撰与整合工作。各章节的初稿写作分工如下:第一章,吴浩宇、李庆华第二章庄琳磷第三章吴泽宇第四章郑娴瑛第五章张恩强第六章,陈灏第七章李艳阳李艳敏第八章张永钦、徐慕君第九章吴巍巍、陈硕炫第十章吴巍巍、陈永江、俞强第十一章吴巍巍、刘文泉洪龙山第十二章,谢必震、吴巍巍附录吴巍巍。全书最后由谢必震与吴巍巍统纂定稿。应该说,本书稿乃集体合作的结晶,凝聚着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师生们的汗水和心血。

能够承担《中国海域史·东海卷》的写作任务,是本中心近年来在海洋史研究,特别是东海海域与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等方面学术积累的结果。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汇集了福建师范大学乃至国内外诸多名家学者的力量。中心自创立之初,即在东亚海域史特别是中琉关系、中日关系与台海局势等领域颇有建树。早在20世纪80年代,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即已完成中琉关系和钓鱼岛问题研究书目并整理了一大批有关东海海洋史和海域史的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开创了福建地方史与台湾地方史的研究格局形成了自身的研究传统和研究特色。降至当下,东海海域波涛四起,看似平静却蕴藏着重重危机。钓鱼岛问题、台海问题......都迫使我们对发生在东海海域的历史作必要的系统的梳理和审视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为我们国家维护海洋权益和走向海洋强国,提供历史的资鉴和有效的对策。

本书得以顺利出版衷心感谢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林斌先生、吴长青先生及各位编辑老师。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策划统筹、协调、督促和细心修改审校,才使得本书不断地完善,以更好的面貌呈献给读者大众。当然由于本书编著者的水平和学识有限不当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祈请方家学者不吝赐教本书文责自然由编著者承担,我们将虚心接受读者们的批评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