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378

  “新形势下的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学术研讨会于10月21日在福州市西湖宾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来自两岸学界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宁波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青年志工协会等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着新形势下两岸青年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42篇论文,分为两岸政治、经济与青年史观议题分论坛与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传媒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两个会场。在会议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伟达代表主办方作了致辞,介绍了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近年学术动态,并对各位学者的莅会表示欢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朱立立教授发表了对当前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的看法,并对今后两岸青年交流发展前景提出展望;台湾籍学者、闽南师范大学施沛琳教授结合自身在大陆工作生活的经历,对当下两岸青年的文教交流提出自己的经验和期待。

  21日上午,四位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郭振家通过分析台湾青年“中华史观”被解构的历史过程,说明大陆在对台方面创新出系统的理论和政策的重要性;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清果则表示在“太阳花学运”中,新媒体的作用不容忽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台湾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钟学敏强调要加强两岸青年交流,重塑台湾青年世代的国家认同;台湾青年志工协会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彰国则对新形势下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会议当天,诸位学者专家各抒己见,从各个方面深入讨论了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如何促进两岸青年文化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真正做到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

  两岸同胞之间不仅有割舍不断的血脉,而且也有深入交流并合作的迫切意愿,这种不竭的动力,会促使两岸关系不断地发展前进。两岸青年不仅参与其中,而且也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与推动者。此次研讨会即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一次深入交流的平台和契机,以深化和发展两岸青年文教活动的交流合作为宗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最终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福建师范大学 李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