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族谱对接工作与宗亲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榕举行

发布者:李积庆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233

  10月2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两岸族谱对接工作与宗亲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仓山校区举行。会议邀请来自海峡两岸的姓氏宗亲代表30多人,与福建社科院、福建省台办、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晋江图书馆以及福建师大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两岸姓氏文化交流与族谱对接修纂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研讨。

  

  出席此次研讨会海峡两岸姓氏宗亲代表,有来自台湾的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高雄林氏宗亲、金门蔡氏宗亲、六桂堂宗亲、黄氏宗亲、世界柯蔡宗亲总会的主要成员,有来自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本省各地开闽姓氏文化研究院、黄氏、陈氏、林氏、王氏、张氏和郭氏等宗亲组织的重要成员。

  研讨会上,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蔡干豪和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的陆炳文先生分别以“闽台姓氏与两岸族谱”、“两岸族谱史与宗亲文化交流加强民族认同与团结”为题作了会议主旨发言。蔡干豪副会长指出近年来闽台两地卓有成效的寻根谒祖、认祖归宗、族谱对接和同名村同宗村互访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彼此了解,增强了台湾民众对两岸血缘关系的价值认同和宗姓族群的文化认同。姓氏宗亲互动让两地亲人亲情更浓,心贴得更近。陆炳文先生认为两岸族亲的谱牒交流需要更加的民间化、网络化和普及化,“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谱牒的作用,串联亲情,延续血缘。”

  两岸的专家学者指出,闽台自古一家亲,同根同源,同祖同脉。开展同名村族谱对接、宗姓联谊,让双方真实地了解相同或不同的宗性、血缘关系以及人文诉求,两岸宗亲携起手来共同传承相同的文化,能够让乡情得到更好地延续。还有宗亲代表指出,今后应多邀请二代、三代的台湾乡亲回到祖籍地,听乡音、话乡情,进一步拓展续缘交流的人群和地区,实现族亲联谊工作由年老一代向年轻一代拓展。从而加深台湾新生代对传统中华文化以及闽台同根文化的认同。参会代表一致表示,继续扩大闽台两地宗亲联谊和交流,协同开展族谱研究和修纂工作就是对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最好响应和实践。

  研讨会主持人、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刘传标所长建议,未来要进一步鼓励与支持各姓氏做好各自宗亲迁徙台湾的摸底工作,以及在台迁徙分布情况,疏理闽台各姓氏根脉关系,发掘与总结宗族文化内涵;要全方位开展闽台各姓氏源流及迁徙史的疏理与研究,这里面包括家乘和宗祠文化的研究工作;还要加强对相关成果的整理与出版工作,充实壮大宗族文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伦理规范等方面的影响力。

  研讨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赖正维教授和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郜积意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表示热忱的欢迎和感谢。台湾黄氏、漳州林氏和福州林氏宗亲代表还分别向主办方赠送了珍贵的族谱资料。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徐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