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新教授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作“坚定文化自信,守住学术底线”的讲座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16

1115日下午,中心研究员刘小新应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在闽南师范大学博东107智慧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守住学术底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胡明贵教授主持。

讲座以刘小新先生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简要谈了“文化自信”这一主题,并展示三张图表揭示了“文化自信”这一关键词于2018年达到了论文发表最高点的现象,表明“文化自信”愈来愈成为学术研究的焦点。刘小新研究员围绕“文化自信”这一中心,首先简要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论述的提出,让我们对“文化自信”这一概念的继承与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其次,刘研究员又结合自身的理解阐明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意义,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文化自信”的含义、作用与意义、来源与底气这三大方面。紧接着,围绕着“文化自信”的内涵与意义,刘研究员又提出了“文化自信”的构成,主要包括五个部分:文化主体性、理性精神、文化认同、文化能力、理想信念,其中刘研究员着重讲解了文化能力与理想信念对“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再次,刘研究员还提出研究者应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如历史虚无主义、价值虚无主义等等。最后,刘研究员结合实例给我们讲解了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守住学术底线,他从南渡诗学问题的研究一例告诫我们要守好意识形态底线,从刘小枫的“全球史”与人文政治教育的危机一例告诫我们要守住学术底线,总而言之,刘小新研究员提出做学术研究时要建立好横纵两个坐标轴,要尽量多阅览各方面的资料,要将所研究的问题置于现代社会的环境中去产生碰撞。

讲座尾声,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刘研究员提出疑问,刘研究员皆耐心地一一解答,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对文化自信和学术研究的独特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