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王庆台教授探访福建永泰庄寨:两岸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420

据中新网报道,台湾古建筑的建造技艺与匠师传承,与福建的同脉同源。台湾知名古迹专家王庆台受访时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两岸应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连日来,台湾艺术大学古迹艺术修护学系教授王庆台探访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的庄寨群落,探究解读数百年历史的庄寨建筑雕刻、彩绘等装修装饰工艺和文化寓意。

1950年出生于台湾的王庆台祖籍山东,对中华古迹艺术素有研究,专长工艺史、塑造、传统木雕。在对台湾传统建筑追根溯源过程中,他不仅履及全台,更多次探访北京、西安等大陆城市。10年前,他就曾到福建做全域田野调查,踏访福州、厦门、惠安等地,与大陆同行就中华古迹艺术修护进行有益的切磋。

雕刻是一种语言,通过一种材料,把匠人想做的东西表达出来。王庆台说,闽台传统雕刻技艺手法,都饱含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近年逐渐被建筑古迹业界关注的永泰庄寨是明清时期的民居防御建筑群落,有近152座,其中占地上千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体量巨大、数量众多。永泰庄寨构造对防御体系设计极其讲究,防御性墙体、战略性跑马道让永泰庄寨变得壮观而雄伟,细微处可见碉式角楼、竹制枪孔、注水孔等设置。目前,当地正启动调查、保护及申报文保单位工作。

王庆台认为,永泰庄寨的彩绘用料、工艺独特,木雕工艺精湛,是极为少见,也浓墨重彩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他对记者举例说,庄寨雕刻耕读渔樵四逸,往往表达主人内心深处对入朝为官、得到统治者赏识的一种心理寄托或向往;又常见到二十四孝等历史、家训故事题材,寓意深远。

对窗花、屏风上的意象,王庆台也饶有意味地进行解读。他认为,闽台同为中华传统文化,一脉同源,三个水缸,就是三纲五常;一棵白菜是一身清白,而四棵白菜就是清白传世。

近年来,王庆台频到大陆讲学调研。他说,台湾许多古迹艺术由于岁月久远而毁损,负责修缮的建筑部门却未遵循古法,致使许多珍贵的古迹越修越坏,传统古迹艺术也或将消失;大陆近年则极为重视对传统村落保护,修缮理念和手法有所进步。

王庆台表示,闽台两地保留的大量民间工艺活例,是中国民间工艺艺术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最有机会走向世界舞台的民间工艺艺术。两岸必须对日渐流失的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