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重奇教授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作“谈近代中西闽方言文献音系研究法”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颜郡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97

11月27日晚,马重奇教授受邀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谈近代中西闽方言文献音系研究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郑贤章主持,文学院骨干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重奇教授从方法论的角度阐述了中国近代中西闽方言文献音系的研究方法与思路。首先,介绍文献内部比证法,从中文方言文献“内部寻找证据”和“寻找特殊韵部研究”;其次,介绍西文文献音系归纳法,根据文本体例设计表格归纳声韵调系统,归纳与考证文白异读系统和“本韵”“变韵”;再次,介绍中西文闽方言文献对读法;最后,运用历史比较法分析两种或两种以上方言文献的共时比较和历时比较。

本次讲座方法多维,观点新颖,内容翔实,听讲师生收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郑贤章院长作总结发言,强调严谨求证、挖掘语料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做学问要做精做深。